全部疫苗百科

  • View More 51.封面 複本@2x-100.jpg
    疫苗QA

    【Q+A sheet】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與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臨床實務問與答(二)

    ●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第二劑基礎劑延遲接種,第二劑基礎劑和追加劑之間的間隔,仍然是依照仿單的規範間隔至少6個月嗎?
    1.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制定的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接種建議1,2-5個月大的嬰兒,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的建議接種時程為2、4、12-15個月,或是3、5、12-15個月。
    2.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第1劑基礎劑和第2劑基礎劑的間隔時間,如果已經超過學會建議的2個月,例如已經間隔4個月或是5個月,第2劑基礎劑和追加劑之間的間隔,仍然是至少6個月。

    ● 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後有可能併發MIS-C,什麼時候適合施打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 建議間隔多久的時間?
    1.兒童確診新冠肺炎痊癒後,且已經解除隔離,即可接種其他疫苗。
    2.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後如果併發MIS-C,由於治療過程有可能使用高劑量免疫球蛋白,這會導致肌肉注射的活性減毒疫苗效力受到干擾。
    3.因此,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後如果併發MIS-C,痊癒後如果需要接種活性減毒疫苗,需要間隔11個月;如果是非活性疫苗,例如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一旦痊癒,即可接種,不需要有時間間隔。

    ● 美國這陣子爆發史上最嚴重的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的群聚事件,請問爆發此次群聚的可能原因和疫苗接種建議?
    1.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群聚事件通常發生在人口比較密集的校園或是軍營,美國今年6月爆發的群聚,一起發生在MSM族群,另一起發生在校園2。
    2.美國這次的群聚事件發生在不同的族群,由於MSM爆發MenC型,校園爆發MenB型,因此美國CDC建議同性戀、雙性戀和MSM,接種4價結合型疫苗;大學生、住宿生、參與社團的學生,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的保護力可以持續幾年?
    1.自從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在2015年9月納入英國國家免疫計畫(NIP),根據已經發表的文獻3,4,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的保護力,至少可以持續4到5年。

    ●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後發現懷孕,應該怎麼辦?
    1.根據仿單,目前沒有足夠孕婦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臨床資料。
    2.倘若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後發現懷孕,建議暫緩接種第2劑。
    3.美國CDC回顧2005-2011年,懷孕婦女接種腦膜炎雙球菌4價結合型疫苗後的不良事件,並未發現任何不尋常或是非預期的母體、嬰兒或是胎兒的不良事件5。
    4.倘若孕婦有明確暴露在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風險,則建議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 兒童同時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和新冠疫苗,醫護人員和父母有哪些應該要注意的事項?
    1.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後,會有一定比例的接種者出現發燒;如果兒童同時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和新冠疫苗,發燒的機會可能會升高。
    2.兒童同時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和新冠疫苗後,醫護人員需要幫忙備好退燒藥,並提醒父母注意小寶寶的反應,除了發燒,也需要注意哭鬧或是食慾不振等等的反應。

    ● 計畫出國的民眾建議施打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嗎?
    1.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制定的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接種建議1,欲至國外者,可根據旅遊地區感染腦膜炎雙球菌之風險以及流行病學特徵,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或是4價結合型疫苗MenACWY或兩者一起接種
    (兩者可同時接種)。
    2.換句話說,出國念書/工作/旅遊,建議根據當地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的流行病學特徵,或是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群聚事件之血清型,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或是4價結合型疫苗MenACWY或兩者一起接種(兩者可同時接種)。

    [參考文獻]
    1. https://www.pids.org.tw/index.php?route=education/education&path=120 [last accessed Sept 2022]
    2. https://www.cdc.gov.tw/TravelEpidemic/Detail/yhL2N2vBO5Vfvnxw8BRq6w?epidemicId=mcSpihynDFh-IlcJpcN1_w  [last accessed Sept 2022]
    3. Isitt C. Arch Dis Child. 2020;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doi:10.1136/archdischild-2019-318047
    4.  https://ssrn.com/abstract=3998164 [last accessed Sept 2022]
    5. Raya B. Human Vaccines & Immunotherapeutics 2018; 14:1188-1196
  • View More 【議程表】20220529 活動議程_Q2 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施打建議與臨床實踐常見問與答.png
    疫苗QA

    【Q+A sheet】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與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臨床實務問與答

    ●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的基礎劑間隔,在2至5個月大的嬰兒,有的是一個月,有的是兩個月,這是怎麼決定的?
    1. 兒童預防接種時程,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時間間隔;有些地方間隔一個月,有些是間隔兩個月,台灣屬於後者。
    2. 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制定的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四成分疫苗的接種建議,2至5個月大的嬰兒建議接種兩劑基礎劑,時間間隔為兩個月,滿周歲時再接種一劑追加劑。

    ● 疫苗接種時間有沒有最久間隔時間的規定?
    1. 疫苗接種時間的間隔雖然會有建議,但是並沒有超過多久時間的間隔時,就要重新接種的規定。
    2. 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像是剛好出國或是剛好生病,導致沒有按照規定(或是建議)的間隔時間接種疫苗,只要把應該要打完的劑次補打完就可。
    3. 換句話說,間隔再怎麼久,都不需要重新接種;漏打幾劑疫苗,補齊就好。要注意的是,有最短間隔的規定,至少要間隔一個月。

    ●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對於其他型別的侵襲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有沒有交叉保護?
    1. 雖然腦膜炎雙球菌有不同的血清型,但這些不同的血清型存在有多種共同的蛋白抗原。由於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的抗原編碼基因也存在其他血清型,學理上有可能存在交叉保護。
    2. 英國在2015年9月將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納入國家預防接種計畫(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接種計畫進行4年後的監測分析發現,嬰幼兒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減少了98例由W型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1。
    3.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現行仿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適用於2個月以上兒童及成人之主動免疫接種,以預防 B 型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產品說明沒有註明這支疫苗可以預防其他型別的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疾病。

    ●  怎麼建議早產兒父母施打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 什麼時候適合施打?
    1. 早產兒接種疫苗,是以出生年齡為依據。
    2. 舉例來說,懷孕26週生下的寶寶,8週大時,就可以接種疫苗,前提是寶寶沒有潛在疾病,生命跡象也是正常的。
    3. 英國一項針對住院早產兒的安全性研究發現,同時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和五合一疫苗的早產兒(懷孕週數中位數為26.9週),沒有吃退燒藥的寶寶比較容易出現血氧下降的狀況2。
    4. 早產兒接種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需要注意呼吸、心跳和血氧的監測。

    ●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可不可以跟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包含新冠疫苗?
    1. 學理上,兩種以上非活性疫苗可以同時接種;不同非活性和活性疫苗也可以同時接種;兩種以上活性疫苗一樣可以同時接種,但是如果沒有同時接種時,則必須間隔至少28天。
    2.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可以跟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包括新冠疫苗。

    ● 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份疫苗接種完成後,未來是否需要接種追加劑?
    1.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建議,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接種完成後的需要補追加劑的對象,包括脾臟功能不全者、補體功能缺損者、正在服用補體抑制劑的患者、處理腦膜炎雙球菌之實驗室人員、暴露在群突發風險者以及男性間性行為者。
    2. 上述對象在完成B型腦膜炎雙球菌四成分疫苗基礎劑接種後的一年,可以考慮補追加接種1劑,此後每2到3年再次補追接種。

    [參考文獻]
    1. Ladhani SN. CID. 2021 Oct 5;73(7):e1661-e1668. doi: 10.1093/cid/ciaa1244
    2. Kent A.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2019;104:F171–F175.
     
  • View More 民種版衛教版手冊封面_02.jpg
    疫苗QA

    COVID-19民眾版衛教手冊

    COVID-19民眾版衛教手冊
  • View More 圖三、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呂俊毅秘書長指出接種疫苗明顯利益大於風險,建議民眾應積極接種疫苗並勤洗手、佩戴口罩等以降低感染風險。jpg.jpg
    疫苗QA

    新冠疫苗常見Q&A

    新冠疫苗常見Q&A 撰文者: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呂俊毅
  • View More 疫苗懶人包_W793XH485px__封面.jpg
    衛教文章

    破解新冠疫苗十大迷思

    破解新冠疫苗十大迷思
    撰文者: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李秉穎
  • View More 針對疫苗保護力,台灣疫苗推動協會黃玉成理事長指出新冠疫苗在獲得國家監管機關的批准之前,都必須在臨床試驗中進行嚴格的測試,以證明它們符合國際公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基準.jpg
    衛教文章

    國產疫苗的研發與展望

    國產疫苗的研發與展望
    撰文者: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
  • View More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李秉穎榮譽理事長呼籲落實接種疫苗、提升群體免疫.jpg
    衛教文章

    新冠疫苗種類概述

    新冠疫苗種類概述
    撰文者: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李秉穎
  • View More

    醫療新聞

  • View More

    疫苗QA

  • View More

    衛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