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協會

關於台灣疫苗協會

因應全球免疫問題之挑戰,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UNICEF)於2005年共同擬定「全球疫苗接種願景與策略」(Global Immunization Vision and Strategy, GIVS),推動更多人包括從嬰兒到年長者接種疫苗、引介更多新疫苗種類和技術、將疫苗做為重要的健康介入與預防措施、協助各國發展互助的疫苗管理方案與活動等方式,希望能在2015年前將相關疾病或死亡數與2000年相較減少三分之二以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每年多花費十億美元在疫苗接種,將可在十年間拯救超過一千萬條人命;到2015年,全球貧窮國家每年將有超過七千萬名孩童可遠離致命疾病的威脅。

協會創立宗旨與目標:

(一)致力提升台灣疫苗接種與執行能力與國際接軌
(二)積極倡議疫苗政策,推動未來醫療制度改革
(三)主動深入民間推廣防疫知識及衛教訊息,建立正確疫苗醫學觀念,破除錯誤迷思

積極鼓勵各國投入新疫苗的研發與推廣

然而,因台灣被排拒於世界衛生組織的運作之外,故在GIVS計畫的訊息傳遞產生斷層,非但政府部門缺乏前瞻觀點,導致新疫苗的引進受限於既有預算框架停滯不前,且因政府既有組織分工將屬於事前預防的疫苗政策與後續治療的全民健保制度逕行切割,導致疫苗醫學預防觀念無法深入健保制度之建置;加上民間近來對疫苗的觀感與接受度亦有許多非科學、情緒性的討論,造成民眾對疫苗安全性產生過度的疑慮與恐慌,都對我國新疫苗政策產生發展阻礙之隱憂。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疫苗政策視為未來醫療制度改革的希望與重點,在創新疫苗的價值與貢獻多所討論,並積極鼓勵各國投入新疫苗的研發與推廣。經安全性確認的新疫苗不僅能挽救人命,亦可經事前預防達到減輕後續醫療照護支出之目的,這對我國陷入財務沉痾的全民健保制度亦具啟發性的意義。

目前我國在疫苗接種與執行能力雖與全球齊步,但在新疫苗引進與製造能力卻有落後之態。國內專家學者對台灣疫苗政策發展頗感憂心,亦有鑑於全民健保制度若不盡速整合預防醫學之觀念勢將崩盤,因此共同發起組成「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aiwan Immunization Vision and Strategy, TIVS)」,作為與世界衛生組織GIVS計畫接軌之知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