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理事長的話

 

創會理事長李慶雲

推動台灣疫苗政策與國際接軌

民國四十二年台大醫科畢業,幸獲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陳炯霖賞識進入小兒科服務。而每逢日本腦炎、小兒麻痺、流行性感冒或輪狀病毒腸炎大流行,台大在的兒科病房連走廊上也擠滿了病患,那時,我深刻體驗到:唯有發展好的疫苗,從預防做起,才能根絕傳染病,從此,我立志以疫苗研究為終生目標。

然而當了數十年的醫師與專注公共衛生政策發展,我經常在思考「政策面」對醫療環境、醫療品質、醫病關係所造成的影響,政府許多事務是需要專業提醒與建言,尤其在全球化浪潮下,疫情傳播已經跨越國界,許多國際合作方案推陳出新,此外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許多發展之快速超乎我們的想像,但我們負擔已重的行政體系卻不見得還有能力、時間去迎接這些新的變化。

GIVS計畫堪稱有史以來最大的疫苗政策跨國合作案,亦有許多創新處,例如2007 年2月,加拿大、義大利、挪威、俄國、英國和比爾蓋茲基金會,宣佈將捐出美金十五億啟動第一波「先進市場承諾」計畫(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 簡稱AMC),針對每年奪走百萬兒童性命的肺炎鏈球菌,採購肺炎鏈球菌疫苗資助貧窮國家,預估在二O三O年前將挽救超過五百四十萬名兒童的生命。

這次發起「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組織,就是因為看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2005年擬定「全球疫苗接種願景與策略」 (Global Immunization Vision and Strategy, GIVS),目前全球已經有四十多個國家據此發展全國性長期計畫,並將疫苗發展列為醫療政策改革重要的一環,但台灣因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在這項計畫的銜接與訊息溝通上,顯得遲緩而無力。 

在全球疫苗政策發展進入一個嶄新里程碑的境界,台灣絕不能自外於這股潮流,未來我們應該根據GIVS計畫的綱領,重新評估台灣的新疫苗的引進時間表、疫苗政策與健保制度的結合或定訂國民長期免疫力調查等,讓台灣疫苗政策能與世界同步、與國際接軌。